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攻略】Takenoko 御竹園技巧與心得

pic1912529_md.jpg

喜愛於任何歡樂的家庭桌遊中尋找策略的玩家歡迎你過一過來~~在開始這篇攻略文之前,如果你想先了解「御竹園」(Takenoko)究竟有着什麼樣的背景和遊戲內容,可以先點進來看之前的介紹文;透過各種不同的行動建設天皇的莊園,三種得分的任務卡以及卡來卡去的熊貓和園丁,御竹園擁有相當不低的策略程度。

這篇攻略文的概念是由網絡上的御竹園高手「ぷ夜の鎄慯む」(BGA ID: boardgamegay)所提出的,本人將他七八篇有關御竹園策略的文章要點重新整理,並用自己的文筆改篇成以下的攻略文。在這裏對「ぷ夜の鎄慯む」表示衷心感謝,並希望大家睇完之後能夠有所得着。




御竹園技巧與心得



目錄

0 --- 序言
1 --- 卡任務
      1.1 --- 卡板塊任務
      1.2 --- 卡園丁任務
      1.3 --- 卡熊貓任務

2 --- 蹭任務
3 --- 接任務
4 --- 打法/流派與克制
5 --- 設施標誌
6 --- 天氣骰
7 --- 技巧與戰術

-------------------------------------------------------------------------
0. 序言

想要打好這個遊戲,首先要了解到這個遊戲中有哪些任務。這是一個通過做任務得分的遊戲,你必須得知道牌堆裡的45張任務卡都是什麼才能有的放矢。

任務卡中有板塊、園丁、熊貓任務各15張,除熊貓任務外並沒有完全一樣的任務。







1. 卡任務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你能通過對手的行動猜測出他手中的任務,那麼你就能適當地給他搞些破壞,延緩他完成任務甚至迫使他完成不了這個任務。如果你整局遊戲只是在想如何完成自己的任務,那這個遊戲就沒什麼樂趣可言的。筆者認為,這個遊戲的精髓在於互卡。


1.1 卡板塊任務

其實最容易卡的就是板塊任務了,觀察對手擺放板塊的位置,猜測對手的板塊任務,在他將要完成之際給予致命一擊。


舉個簡單例子,假如一個人連續放置瞭如圖的兩個板塊,他的板塊任務極有可能(但不能完全肯定)是下列6個任務之一:


如果我在版圖上方放一個綠色板塊會怎麼樣呢?
1、2號任務不受影響,3、4、5號任務受阻,6號任務受益。
也就是說,我有1/6的概率幫了對手一把,但有1/2的概率對他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由於板塊任務越接近池塘越容易完成,離得遠了就得擺放渠道。所以筆者認為許多玩家會在選擇放置第一個板塊時優先考慮自己的板塊任務。那麼你可以貼著他的板塊放一個不同顏色的板塊來進行一定程度的干擾。如下圖:


當然如果你把另外一邊堵上效果更佳,這就有一點賭博性質了,畢竟對手的真實板塊任務也不是那麼快就猜出來的。

如果對手把板塊任務擺好但還沒有灌溉時,把未灌溉的板塊放上你手中用不到的非灌溉標誌也是個辦法。如此一來,對手就無法通過放置灌溉標誌來使自己的板塊任務達成,他就不得不浪費手中的灌溉渠道或者浪費行動點再去拿渠道。


1.2 卡園丁任務

最容易推測到對手手中的任務就是園丁任務了。一位有經驗的玩家會觀察對手在陰天拿了什麼標誌,觀察對手在哪裡放置了標誌,觀察對手雨天讓哪裏長了竹子,觀察對手如何移動了園丁。總之,對手讓哪裏長竹子,你就去哪裡啃竹子。只要猜到了對手的園丁任務是什麼,就有一定的克制方法。


請特別注意這個任務,分數最高的同時難度也最大。筆者個人很少能完成這個任務,而筆者遇到的對手也是一樣,除非有其他人能幫你一把或者受到極少干擾和加上運氣,否則這張任務很可能卡在手中直到遊戲結束。看到對手在種植大片綠色竹林你​​就得聯想到對手可能手握這個任務,如果控制不住竹子的長勢,可以適當利用雨天或者移動園丁使2、3個竹子保持4節,反正綠色的吃貨任務多,你也不會介意多幾節綠色竹子。就算對手最終得以完成這個任務,他也浪費了數個回合,這段時間內你完成的任務總分也很可能會比他高。一般情況下,如果你很輕鬆的完成了這個任務,那你的對手一定是給了你打單機的感覺。筆者建議不要執著於完成這個任務,可以優先著眼於其他任務,在適當的時機再來考慮它。


1.3 卡熊貓任務

大部份玩家是用 "全部的熊貓任務 -自己手中的任務 -自己打出的任務 -對手打出的任務" 的公式來推測對手手中可能有的熊貓任務卡。當場上有不止一個吃貨的時候,15張熊貓任務經常會被拿光。在這時,全部任務減去你已知的任務後,剩下的未知任務都在對手手上。

卡熊貓任務也是非常具有針對性的,如何通過風騷的走位吃掉自己想吃的竹子的同時又不讓對手下回合吃到喜歡的竹子是個技術活 (打雷這個因素暫不考慮在內)。有時你為了不讓對手吃掉某節珍稀的竹子而迫不得已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由於15張熊貓任務卡是固定不變的,也就注定了大家需要的竹子最多是13綠11黃9紅。多吃無益,可以隨時計算下自己需要的竹子上限,比如場上已經打出2張紅色熊貓任務,那麼你那裡最多拿5個紅竹子就夠了。

良好熊貓走位能卡掉對方的熊貓任務,令自己得到不少優勢。先舉個例子,假如場上只有兩個相鄰同色板塊上有竹子,一個是1節,一個是4節,你都能吃得到。你優先吃哪個?聰明的人會選擇先吃那個4節的。如果自己先把4節的竹子吃掉1節,然後對手把1節竹子吃掉,再然後自己吃那個餘下3節的竹子,最後輪到對手時他就沒得吃了。

再舉另一個例子,假如場上只有兩個相鄰同色板塊上有竹子,一個是1節,一個是4節,你無論擲出打​​雷移動熊貓或者刮風兩次相同行動都能吃掉兩節竹子時。走什麼順序?毫無疑問是先吃那個1節的再吃4節的。你會發現輪到對手回合他沒得吃,但反過來做就不一樣了。


讓對手的打雷毫無用武之地是另一個卡熊貓任務的方式。遊戲過程中你要時刻提防對手有可能擲出的打雷骰子。遊戲初期,場上竹子不多,如果可能的話,盡量不給對手留下能吃的竹子。如果你的回合結束後剩下竹子,對手扔個打雷出來,他就爽了;如果你的回合把最後一節竹子吃掉,他扔出打雷,你就爽了。往池塘旁邊放新板塊/用灌溉渠道/天氣骰擲出下雨天/移動園丁都可能讓場上留了一節竹子。如果自己不吃,這就會給對手留下可趁之機。


2. 蹭任務

除了卡任務外,筆者認為其實還有蹭任務一說。蹭任務的意思是對手在完成自己任務的同時,不知不覺中給你的任務助力。這種情況會出現在板塊任務和園丁任務中,前提還是能猜出對手要做的大概是什麼任務。如果你發現對手鋪放的板塊與你的板塊任務有交集時,你可以放任對手去完成他的任務,當他放完板塊甚至都通了水之後你再來個黃雀在後地將自己的板塊任務完成。當兩個人有著相近的目的,出力多的就是吃虧的一方,你要做的只是跟在他後面撿個便宜而已。同樣的,對手在種植竹子的同時如果加速了你的園丁任務,你完全不用急於立刻完成這個任務,就讓對手慢慢種吧。舉個例子,對手要做綠色4節有灌溉標記的園丁任務而自己要做綠色4節無標記的,你發現他在種植的綠色有灌溉標記版塊旁有一個無標記的綠色版塊,這時候你就放手給對手種吧! 當他辛辛苦苦地把竹子種好交了個任務後,你接著也從手中拍出這個任務來,對對手的心理會是一個較大的打擊。


3. 接任務

在這個遊戲裏,接哪種任務是需要一番思量的。不動腦筋全局遊戲只接一種類型的任務算是勇猛,但不夠機智。投機不僅是商業行為,也是遊戲中的智慧。縱觀全場,你需要在特定的時機適合接特定的任務,多加思考計算才能事半功倍。


比如上圖這種情況,就是非常適合接板塊任務的,因為你極可能拿到一個能夠輕鬆完成的任務。另外,你也可以試試接一個園丁任務,因為場上有大片3節竹林(黃跟綠色),沒準在接完之後動一動園丁就完成一個分值不低的任務,何樂而不為。

任務的取捨,還是應該建立在對所有任務卡的了解之下,你要清楚的知道一共有哪些任務,在場上能完成的有哪些任務,牌庫裡可能還會餘下哪些任務。以最小的努力獲得最大的報酬,相信是大家都很願意看到的。


4. 打法/流派與克制

關於打法流派,其實挺難說的。筆者作為一個資深的吃貨流選手,對於其他打法還不甚了解。不過這個遊戲大約可分為板塊流、園丁流和吃貨流。板塊流能夠同時做完多個任務,也就是自己搭自己的便車,完成速度比較快,不過容易被卡。園丁流特點是任務分數大,雖然較難完成,但藉助給力的天氣和熟練的操作可以收到極高的回報。吃貨流簡單靈活,任務性價比最高且難以克制,公認的最強流派。

吃貨流就是吃,無腦吃即可,後期穩定的每回合吃竹子,交任務,接任務。園丁流和板塊流要是只想靠單一的任務類型恐怕是難以與吃貨流抗衡,所以筆者的想法是,板塊流的真正意思是在前期主力接板塊任務,而在後期主力接熊貓任務。而園丁流則為前期主力接園丁任務而後期主力接熊貓任務。這樣令這兩個流派有一定競爭力,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試試,純吃貨流並非天下無敵的。

筆者覺得,在某程度上吃貨流克園丁流,園丁流克板塊流,板塊流克吃貨流。首先,吃貨流克園丁流是毫無疑問的,你種我吃,你再​​種我再吃,你的任務拖半天完不成,我的任務輕而易舉。園丁流克板塊流的理論是,如果板塊流要想做任務就得不斷放板塊,板塊多了,類型也就多了,想完成任務還得通水,整齊的板塊佈局與多樣的設施標誌都是園丁流的最愛,板塊流選手不僅省去了園丁流選手翻板塊的行動,還讓園丁流同時做多個任務成為可能。至於板塊流如何克制吃貨流,筆者是專門實踐過的,板塊流每回合只需放個板塊拿個渠道即可,盡量讓場上沒有竹子的存在。當板塊放置差不多時,挨個通水,長出的竹子立馬吃掉。交幾個板塊任務後直接轉型為吃貨流,把前期為了卡對手熊貓任務吃掉的竹子兌換成分數。如果吃貨流選手通過使用園丁長竹子吃,有可能會讓不止1個板塊生長竹子,對手用兩個行動點換1節竹子,而你用1個行動點換1節竹子,還是賺了的。


5. 設施標誌

關於3種的設施標誌,毫無疑問最好的是灌溉標誌。有了灌溉標誌便可以節省灌溉渠道,是地形流的最愛;在想吃竹子卻吃不到的時候,通過打出一個灌溉標誌長節竹子也能避免熊貓餓肚子。多人局前期必搶,否則後悔莫及,甚至有時得用"?"骰子選擇陰天拿取灌溉標誌,雖然自己搶了不一定派上用場,但最重要的是別被對手搶了去。 2人局則看情況優先選灌溉標誌或者是自己手中園丁任務所需的標誌,如果有籬笆標誌的園丁任務則要盡量早讓竹子通水,可依靠雨天慢慢生長而不必急於動用園丁。施肥標誌的園丁任務則要盡量在一回合完成,否則可能會被對手吃掉一節而需延緩一回合交任務。在放置沒有設施的板塊後可以馬上放自己個人面板上的設施,於是放置到版圖中的會是有設施的板塊,這在放置到池塘旁邊時是需要注意的。基本上每局遊戲都會把灌溉標誌拿光而另外兩個會有剩餘,如果不急著拿自己需要的設施,先搶一個灌溉標誌總是好的。


6. 天氣骰

當你擲出問號骰的時候,如何選擇天氣也是值得思考的。在不同的狀況下適用不同的天氣,而非許多朋友認為的晴天一定最好。因為在許多時候,你根本用不著第三個行動點數。尤其是吃貨流,後期穩定的選擇移動熊貓和接熊貓任務兩個行動點足矣。

有時候,用問號骰選一個合適的行動比選擇刮風連續做一個行動兩次要好。如果你要把一個2節竹子變成4節竹子,選擇雨天然後動一下園丁即可,連續動兩次園丁就白白浪費一個行動點。同理,如果你想吃掉兩節竹子,選擇打雷然後動一下熊貓即可,不要選擇連續動兩次熊貓。


7. 技巧與戰術

這裡特別提一個小技巧,於選擇翻板塊這個行動時,避免在看到自己想放的板塊後毫不猶豫地將它放下,因為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自己的任務。有經驗的玩家會以對手翻開3個板塊後的思考時間來判斷最終放下的板塊是否與對手的任務相關,很果斷的就不必再說,猶豫半天的是因為他在思考究竟放在哪裡會更好。

另外,不得不提筆者慣用的蓄爆一波流戰術,屢試不爽。蓄爆一波流戰術以前期蓄爆不交任務,後期以迅雷不及掩耳盜鈴之勢拿下天皇卡為特點,目的在於控制自己的節奏,掌控遊戲的速度,打亂對手的佈局。通常情況下完成的園丁卡要及時打出,而板塊任務和熊貓任務則會暫時攢在手裡,當需要接任務時再打出,交一個再接一個,保持手牌數達到上限。而熊貓任務和板塊任務中則會選擇優先打出熊貓任務,已完成的板塊任務存在手中迷惑對手,讓對手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經完成。有經驗的遊戲者總會通過場上的局勢隨時調整自己的戰略,根據遊戲進度來決定自己的下一步行動。蓄爆可以讓對手大意以為自己佔據著優勢,他之後也許做出一個較為長期的行動規劃而非短期計劃。如果二人遊戲中一方已經完成8個任務,雙方都會意識到遊戲將很快結束,於是做出的戰略往往是如何在最短的時候內得到最多的分數。如果你之前先完成4個任務,在某一回合突然打出5個任務奪走皇帝卡,將遊戲帶入最後一回合,猛然驚醒的對手恐怕已經無力回天了。一波流打的就是出其不意,毫無防備。

(PS:這招一般只能虐菜用,許多新手喜歡每做完一個任務就立刻打出,所以容易被蓄爆一波流直接打懵。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喜歡把任務攥在手裡慢慢打,對蓄爆的選手也有防備。)


-完-

1 則留言: